坐月子食材與藥材準備分享

如果你已經決定請褓母或是請婆婆媽媽幫忙坐月子,有一些乾料食材是可以先準備的。對於吃的東西我蠻囉唆多少也是根據我的喜好,看下去就知道。

藥材: (因為媽媽那邊有認識做中藥大盤的,所以都是媽媽買的,愛心無價,我不知道多少錢)
生化湯 7帖(不能與服用子宮收縮藥)、四神 6帖,四物 4帖 ,其他的都是整包份的,褓姆會自行取來配食材。杜仲。黃耆。當歸。紅棗。枸杞。首烏。蓮子。白木耳。甘草。 告知中藥行作月子幾週用,她們會建議份量。

食材:
酒,
媽媽給了我一小桶,結果大約用了不到1500CC,因為我不是很喜歡酒氣沖天的料理,都是酌量用。
麻油,用了一瓶 600g,網購北港的老店(裕昌油廠跟億昌油廠)(。也順便買了苦茶油(拌麵線,拌菜可用)跟芝麻粉(沖牛奶喝)或做成芝麻糊。
米,糙米(我上花蓮玉溪米定)
燕麥。(我喜歡偶而與白米一起加入一種穀類,十穀米很方便但太多種吃不太出各種的口味)。
薏仁。(可煮甜點,也可與飯一起煮成薏仁飯)、紅豆、花生、紫糯米、白糯米(圓)
黑糖、冰糖(煮甜點用)。
麵線(媽媽在埔里買的,好吃不爛,我查查店名再寫篇推推)。

基金會請專業的中醫師及醫院的護理人員幫褓母們上課,現在的坐月子飲食觀念不像以前一定得吃麻油雞、燒酒雞才叫做”有補”,比較注重口味清淡且營養均衡。
青菜方面,所有平常吃的青菜都能吃且要多吃,月子期間吃的青菜的量比平常還多,保姆煮的多,我也很安份的都吃光了,所以每天腸胃都有運動不像懷孕後期有便秘的狀況。有些月子餐標榜第一周不吃青菜,老實說我覺得那個有點怪,
這樣搞下來不會滿肚子嗯嗯才怪。

大致列出月子期間吃的菜色,早餐第二週開始沒那麼餓又起得晚,都是喝點豆漿/芝麻牛奶/甜點類的墊肚子等吃午餐,早餐就不寫了。
主食: 白飯/糙米飯/燕麥飯/薏仁飯/麵線
茶飲: 歸耆紅棗茶/養肝茶/杜仲水/
青菜: ……..所有的青菜都能吃
燉品: 杜仲豬心/麻油腰子/枸杞薑絲豬肝/四神排骨/四物雞/薑絲魚湯/當歸雞湯
花生豬腳 (ps.很發奶但那陣子覺得喝起來很膩,喝了一回就請褓姆用醬油做成紅燒口味),青木瓜排骨/山藥雞湯/香菇雞/糙米雞湯/歸耆紅棗雞湯(魚湯)/首烏排骨
甜點: 紅豆湯/紫米粥/花生甜湯/紅棗燉木耳/蓮子湯/薏仁湯/薑汁地瓜
配菜: 貴妃牛腩/杏鮑菇燴雞肉/甜豆炒豬心/乾煎圓鱈/洋蔥里肌/蒸蛋/吻仔魚羹/
彩椒里肌/清蒸鱸魚/蕃茄炒蛋/蘆筍蝦仁/紅燒豬肉/乾煎黃魚/燴中捲….有點忘了~~

水果就沒能提供,因為水果本人一樣都不吃,抱歉了。

以上的店名都可以網路搜尋到,另外推荐花蓮網室SPF豬腰豬肝..等內臟,沒有打針不會有騷味
希望以上能分享給需要的準媽媽們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LIV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