虎妹都快3個月了,現在才要寫月子褓母的使用心得(我知道一寫就得寫很長)。
最近又我的朋友還有ERIC的客戶也詢問坐月子的事,
想當初一些朋友的建議也給我不少幫助,
還是趕快寫寫不要偷懶吧!

當初要跟彭婉如的月子褓母簽約在心中猶豫很久,
雖然知道月子褓母有很多優點,但跟個陌生人相處不知道會不會很尷尬、合不合意。
所以我就讓自己定個期限,期限之前若是遇上合意的褓母就簽約,沒有的話就直接訂月子餐。
因為這樣讓我遇見月子褓姆倪姐,面談的時候就覺得很OK。
也因為我讓自己打開疑慮,才有機會倪姐來幫忙,
她那一個月的幫忙讓我覺得很好,一有朋友問起我也大推彭婉如基金會的月子保母。

每天早上9點整到,下午6點離開,食材都是我自備,(要請保母代買也可以),
一進門褓姆會換上一套在家裡穿的乾淨衣服,做菜會圍上圍裙,抱寶寶會包上大紗巾。
只有在出院後第一個禮拜每天早上都很規律的吃早餐,第一周很容易感到餓。
前一天請保母先煮好粥,或是多點補湯水,若是早起我就自己熱來喝。
其實中午吃的分量非常足夠,加上早餐跟午餐間隔時間很短,
過了第一周,有時早餐就喝個熱牛奶加胚芽米或是芝麻粉,簡單但不失營養。
每天早上也會燉好1~2天份的養肝茶或是杜仲茶,
午餐是一份燉湯,一份主食(肉或魚)一份青菜。
趁著我吃午餐的空檔,保母會幫BB洗好澡,這樣好讓我吃完飯可以餵BB。
保母把午餐收拾好以後,在我們休息的時候她們也會找時間休息一個小時。
喜歡吃甜品的我,每天下午也有一碗甜品。
晚餐ERIC與KEMI也有一起用餐,所以晚餐的菜色儘量是以清淡為主沒有麻油、酒類的但他們也能習慣的菜色。
菜色口味都是可以跟保母溝通,平時我也煮的清淡,所以ERIC與KEMI吃得還蠻習慣的。
保母說老公願意著吃月子餐的人真的蠻少,她做過20多個孕婦大多先生都是另外買便當回家吃。
KEMI畢竟是小孩,到了第二週平時晚餐吃很多的她,也吃得少了。
所以我另外請保姆做一些平時KEMI喜歡吃的東西,例如蛋包飯,大阪燒,日式煎蛋。
光是蛋包飯這樣,就收服KEMI的心了。
褓姆跟她說”你喜歡吃什麼,可以點菜,阿姨幫妳煮”,KEMI就整個很開心。

料理食物的空檔,洗衣機裡洗好的衣服保母會幫你曬,曬完會折好。
只有寶寶的衣物是用手洗,有需要綁腹帶的褓母會幫妳綁。
另外每隔幾天,地板也會擦拭,每天保母離開的時候也會將垃圾帶到大樓地下室去丟,
(PS.那個月ERIC也過得很爽快,少了兩項工作)
基金會的褓母都是有固定受訓時間,所以無形中我也向褓母學習一些寶寶的護理技巧,
第一胎是自己摸索來的也忘了,專業的褓母做起事來又快又幹練。
以前KEMI的時候還得用沐浴網,褓姆離開以後,我自己一個人幫寶寶洗澡也很順利,
運氣不錯的是,來幫我的褓姆倪姐很會做菜,她曾經考過丙級廚師的證照,
像是薑絲什麼的,切的跟你跟上館子吃得一樣細,每天用餐眼睛也很愉悅,
我也向他請教了一些烹飪的技巧,例如:燉木耳要剁碎,煮紫米粥要放點白糯米,還有糙米麻油雞。
還記得退院的那天,11點多到家,保姆快12點來,不消半個小時,已經幫我把午餐備好了。

而如果有需要照古法用薑水擦澡擦頭的,她們也會按你需要煮薑水,
雖然很愛喝薑茶,但是受不了身上有薑的味道,還是每天直接洗熱水澡比較舒服。
KEMI之前是採用母奶與奶粉混合餵哺,母奶喝不夠的話,再補給她奶粉。
這一次可能因為吃的不錯,休息也夠,虎妹回家後兩天有喝到奶粉,第三天開始之後到目前為止就是全母奶了。
虎妹目前都是很規律的3-4小時喝一次,喝ㄋㄞ的時候也是很認真地喝上10分鐘以上,
雖然很多人都說要排空,光是擠奶熱奶洗奶瓶真的很累人,
觀察虎妹睡覺跟嗯嗯的樣子,目前還沒有喝不夠的情形。
倪姐要離開的那ㄧ天,KEMI還問我為什麼阿姨明天以後不能來了,
傻孩子,請幫手是要錢錢的!媽媽還不夠升格當有幫手的貴婦,雖然我也很想。

有個懷孕中的朋友,也跟她聯絡上已經預定10月要請她幫忙,
到時候又會碰到她,還蠻懷念她煮的菜呢。

有的朋友住在月子中心回家以後,脫離24H月子中心的照顧以後,回到家帶小孩帶到快憂鬱症了,手忙腳亂。
在最習慣的環境裡作月子循序漸進的學習照顧寶寶,特別對於已經有大寶貝的媽媽來說,這是一個蠻可以考慮的方式。
關於坐月子要準備的食材用品,另外列一篇給大家參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LIV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